南方日報訊 (記者/黃少宏 實習生/魏申)“老賴”信息或將出現在公共信用信息平臺上。10日,廣州市法制辦發佈《廣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和考核辦法(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辦法》),並擬於明年起實施。《辦法》顯示,納稅、執行生效判決和裁定等公共信用信息將實行目錄管理。相應的目錄將由廣州市信息化行政主管部門編製並公佈。拒不執行判決和裁定的“老賴”或將曝光在公眾視野中,無處可逃。
  什麼是公共信用信息呢?《辦法》開宗明義指出,本辦法所稱公共信用信息,是指行政機關以及法律、法規授權具有公共事務管理職能的組織(以下統稱“信息提供主體”)在履行職責過程中產生或掌握的、可用於識別信息主體信用狀況的數據和資料。
  《辦法》提出,公共信用信息實行目錄管理。公共信用信息目錄由市信息化行政主管部門組織編製並公佈。信息提供主體應當按照公共信用信息目錄和格式要求,向市信用管理系統提供信息,並制訂本單位公共信用信息記錄、提供、使用的相關標準規範。
  那麼,這個目錄包含哪些內容呢?
  《辦法》明確,公共信用信息目錄包括:工商登記、社會組織登記、稅務登記、組織機構代碼登記、身份登記、社保登記等登記類信息事項,資質認定、執業許可、職業資格等資質類信息事項,行政處罰、禁入限制、責任事故處理、檢查檢驗、產品服務認證、弄虛作假、違反告知承諾記錄等監管類信息事項,納稅、公共事業繳費、執行生效判決和裁定、使用公共物品、用工、環境保護、社會捐贈、公益活動等社會責任信息,以及法律、法規、規章規定可以記入的其他信用信息。
  其中,公共信用信息目錄使用組織機構代碼、公民身份號碼等,作為識別信息主體的標識碼。納入公共信用信息目錄的公共信用信息分為公開信息和授權查詢信息。
  根據規定,市信用管理系統面向社會提供查詢服務。通過市信用管理系統查詢公共信用信息的,應當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證明。所查信息屬於公開信息的,無需信息主體授權;屬於授權查詢信息的,應當提供信息主體的書面授權證明。
  記者註意到,登記類、資質類信息長期提供查詢,其他類別信息自信息主體的行為或者事件終止之日起5年內提供查詢,信息提供主體根據國家或者本市有關規定設定查詢期限的除外。
  此外,《辦法》要求相關主管部門制定公共信用信息管理考核指標。考核分為現場考核和非現場考核,分數占比為2:8。非現場考核由市信用管理系統對各部門公共信用信息歸集、使用情況進行在線監測。考核結果作為工作通報、信息化項目建設審批、單位評優等的重要依據。  (原標題:“老賴”或將無處可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owuamnrzq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