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國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定於22日前往印度,與印方商討基礎設施建設和旅游領域的合作。行前,太田昭宏在東京公開表示,將在訪問期間,向印方介紹日本高鐵“新幹線”的優點。
  無獨有偶,印度總理莫迪18日在與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表示,歡迎中方參與印度電力建設和鐵路等基礎設施升級改造。中印雙方還簽署了鐵路合作備忘錄和行動計劃。
  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時速200公里的日本“新幹線”鐵路一直是世界高鐵技術中的佼佼者。不過近年來,中國正以時速最快、運營里程最長等優勢,逐步在世界高速鐵路版圖內樹立自己的一席之地,也在日益搶占著日本在高鐵領域的話語權。
  自2013年以來,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出訪英國、羅馬尼亞、泰國、埃塞俄比亞等國家時多次提及高鐵項目。今年夏天,中國承建的土耳其安卡拉—伊斯坦布爾高速鐵路二期工程順利通車,這是中國高鐵在海外“零”的突破。
  中國南車2014年中報顯示,上半年在海外業務收入45.87億元,同比增長125%,海外收入在營收中的占比已經接近15%。中國鐵建上半年新簽下1291.74億元的新訂單,同比增長72.57%,主要得益於海外鐵路項目大幅增長。
  高鐵的輸出,意味著全產業鏈條的輸出,包括工程建築、設備製造、機車車輛、後續維護等各項產業,都將得到大幅提升,這對承建國的經濟而言,無疑是極大的利好。
  目前,連接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高鐵項目預計將在明年招標。如果包括印度和泰國等正在規劃中的高鐵計劃,東南亞國家的高鐵總里程將達到1萬公里左右。
  面對巨大的經濟效益,以及後來居上的中國,日本顯然不會袖手旁觀。據日本媒體報道,曾有日本專家建議“即使零元中標,也應該拿下高鐵訂單。”有分析認為,如果中國搶得新馬泰等國家的高鐵訂單,將會加強中國與東南亞的聯繫,進一步提升中國的影響力,同時也讓中國獲得更多的自然資源和經濟利益。這顯然是作為資源進口國的日本不願意看到的。
  不過,在中國專家看來,中日兩國的高鐵競爭,並非像外界想象的那樣劍拔弩張,“中國主要是承包海外高鐵的建設,日本的強項是出口機車,所以中日的競爭並不完全是一個層面的競爭。”產業經濟學家白益民曾如是表示。
  新京報記者 張軼驍  (原標題:中日高鐵競爭為何這樣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owuamnrzq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