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本市共完成了213家高耗能、有污染企業的關停工作,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同步向好。而具體到智慧城市建設,公益性無線上網覆蓋範圍還將繼續擴大,而一卡多用的市民卡也將很快能服務市民生活。
  京華時報記者顧夢琳
  上半年工業生產企穩回升
  北京市經信委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北京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3個百分點,本市工業企業生產企穩回升。具體到單月,6月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7%,比5月當月提高2.5個百分點,出現明顯回升態勢。截至5月末,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從業人員達109.8萬人,全員勞動生產率達到30.1萬元/人,比同期提高2.6萬元/人,工業運行質量進一步提高。具體來看,現代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均明顯快於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產業結構不斷優化。
  今年將退出300家污染企業
  與產業結構逐步向高精尖轉移相呼應的是,今年北京繼續加大污染企業調整退出的力度。根據此前發佈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本市工業領域加快實施產業結構調整,到2016年底推進1200家污染企業調整退出。北京市經信委主任張伯旭曾向記者表示,今年將重點調整退出磚瓦、石灰、石材、傢具、塗料、印染等12個工業污染行業,“所有北京市調整退出的污染企業,絕不能帶著污染遷到外地。”
  昨天,市經信委披露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本市共完成了213家高耗能、有污染企業的關停工作,完成年度任務的71%。張伯旭曾透露,原定“今年年內調整退出300家污染企業”的目標,將提前至10月底前實現。
  免費WiFi覆蓋範圍將擴大
  據記者瞭解,為落實寬帶北京行動計劃,將北京打造成移動互聯的無線城市,自2011年起,市經信委開始推動“MyBeijing”免費WiFi政府品牌的試點,組織電信運營商在西單、王府井、火車站等區域建設了近4000個AP(無線接入點),向市民提供免費上網服務。
  昨天,市經信委方面指出,目前本市的公益性無線接入服務是試點性質,提供的是每個AP共享2兆帶寬,可滿足用戶瀏覽網頁、微博等基本上網服務需求,暫不適宜視頻等大數據流量服務。未來經信委將通過政府採購服務的方式,擴大公益性無線上網覆蓋範圍,為公眾獲取政務、公共服務、旅游等公益信息提供免費無線接入服務。
  市民卡方案尚待審議
  根據“智慧北京”行動綱要(2011-2015),“智慧北京”應當為市民提供方便獲取的社會公共服務,比如推廣市民卡,加快各類服務在市民卡上集成。
  今年4月,張伯旭在做客北京城市廣播時曾表示,即將推出的市民卡可以承載包括銀行支付、社保卡、水電卡、公交卡的功能。張伯旭當時表示,技術上已經不是問題,但由於每張卡後臺服務是分離的,卡具、結算等都是獨立的,所以,解決問題不在卡片身上,而是在資源整合上。
  根據張伯旭當時的表述,市民卡功能整合方案將有望於年底正式推出,第一步先整合一部分卡,再分期分批把這個事情解決,真正實現“一卡通”。據記者瞭解,目前京信委已經組織20餘家龍頭IT企業參與編製智慧北京重大項目示範工程方案,制定政務雲、北京通等重大應用工程技術方案和實施方案,並協調一卡通公司、首信集團等智能卡研發應用機構提出基於一卡多用的北京市市民卡功能整合方案,但方案還未經市政府審議。  (原標題:北京上半年工業增加值增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owuamnrzq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