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杯不久前在巴西落幕。國內球迷在欣賞精彩比賽的同時,深切感受到中國足球與世界強隊之間的巨大差距。中國足球之所以落後,深層次原因在於基礎薄弱。要想夯實中國足球的基礎,搞好校園足球是一個必要的措施,但是據記者瞭解,目前的校園足球存在著場地條件差、專業人員少、家長擔心孩子成績受影響等問題。(7月21日《人民日報》)
  對於校園足球的重要性,有識之士早就表達過,鄧小平就說過,中國足球要從娃娃抓起。今年3月份,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王登峰在上海調研校園足球的發展時說,學校體育課一定要教足球,一周至少有一節足球課,定點學校所有學生都得會踢足球;定點學校一定要有年級、班級和全校的足球聯賽,在這個基礎上組建校隊。
  毋庸諱言,正是我國足球運動的不景氣,才引發“校園足球”話題受到關註。而對於足球發展而言,關註校園足球實在是一件大好事。在國外,尤其是足球運動非常活躍的國家,街頭足球、校園足球風風火火,而反觀國內,分數、成績擺在首位,教育部門以及全校師生基本上都往成績、分數上使勁,而足球運動,則徹底被排擠出學生的愛好與興趣。於是,足球運動的設施與師資投入基本上處於嚴重匱乏狀態,在許多學校,要找個懂足球規則的人都很困難。
  在國外,經常看到有孩子在街頭、在校園玩足球,但在國內很少看到。莫說足球課,一些學校的體育課也常常成為被“主課”教師爭奪的對象,作為“準副科”的體育課時常成為課程表上的一種擺設。而孩子放學回家,主要是做作業、拼試卷,踢足球被看成是不務正業,而雙休日、假期里,孩子們則被塞進各種補習班、培訓班,更見不到他們踢足球的身影。如此現狀,不僅導致學生體質下降,也讓他們與足球運動愈行愈遠。孩子不能發展自己的足球愛好,必然會埋沒許多有潛力的足球人才,影響足球運動的發展。
  足球不單是一項體育運動,更是開展素質教育的很好的載體和途徑。因此筆者之見,校園足球要上去,“唯分數論”就應該下來,不管是足球定點學校還是非定點學校,要想讓學生愛上足球併在綠茵場上有所作為,就必須打破學校只抓學習成績的現狀,鼓勵孩子們走出房間,在街頭、在校園親近足球、玩轉足球、獻身足球。
  文/曲徵  (原標題:校園足球要上去,“唯分數論”須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owuamnrzq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