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特約評論員單士兵
  為什麼“黑園”遍地?原因最簡單不過,就是供應不足。同樣糟糕的是,管理不善。
  中國家長嘴上經常掛著一句話,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我覺得,現在很多孩子正是被“毀在起跑線上”了。
  據媒體調查,現在幾個全職媽媽租個三居室就能辦幼兒園,這種“幼兒園”竟然越辦越火;大量作坊式幼兒園存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隱憂;很多幼師專業畢業的,能轉行都轉了,沒轉行的也在準備轉行。
  還有太多問題,簡單說,是行業沒標準,安全沒保障,教育沒質量,這樣的學前教育,亂象紛呈,不是在毀掉孩子又是什麼?那麼,問題到底出在誰身上呢?說得直白點:部門不管,家長不懂。
  為什麼“黑園”遍地?原因最簡單不過,就是供應不足。公辦幼兒園資源太稀缺,至於有些民辦的“天價幼兒園”,看上去的確很美,不過,家長只能望錢敗興而嘆。當幼兒園這種公共資源既患寡又患不均,家長把孩子扔進“黑園”也就是顯而易見的事。
  同樣糟糕的是,管理不善。比如,對民辦幼兒園,教育部門就說自己管不著,認為它們根本就不屬於辦學機構;工商部門也推脫,強調這些機構沒有註冊,既算不上家政公司,又不是培訓機構。缺乏定性,無法監管,也就行業沒有標準,教育沒有質量,問題自然一大堆。
  現在很多國家都把發展學前教育當成政府大事,比如,美國總統奧巴馬上任後就在教育施政綱領中提出實行“全民早期教育”,投入100億美元發展學前教育;英國政府還規定,每名3~4歲兒童都有權享受每年38周、每周12.5小時的免費教育;2008年日本政府在《教育振興基本規劃》提出,今後5年將免費幼兒教育作為努力方向。
  不僅在學前教育階段加大公共財政投入,很多國家也都通過加強立法、審批和監督,來保證幼兒園教育質量。比如,英國學前教育有《國家標準》《幼兒保育標準條例》等;日本甚至早在1956年就有《幼兒園設置基準》;至於對幼兒教師的要求,很多國家對幼兒知識學習年限和學歷都有嚴格規定,提高幼兒教師的準入門檻等。可以說,正是因為有制度和人才的保證,國外學前教育才保持高質量運行。
  學前教育關係孩子未來,是國家發展的大事。現在,學前教育處在一片灰色地帶,讓無數孩子的童年無法開出燦爛的花朵,甚至“毀在起跑線”上了。為此,現在必須通過積極的國家行動、果斷的政府決策,來補齊學前教育在政策與制度上的短板。同時,還需要在教育理念上全面轉身。也只有完成對學前教育的全面性、系統性糾錯,我們未來一代才不會真的輸在起跑線上。  (原標題:學前教育勿將孩子毀在起跑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owuamnrzq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