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某央企機構副處級幹部黃錫唐表示,財產申報表格設置存在不少漏洞,要求申報房產信息,然而,表格僅設置3到4行可填住房數量。大家不知道怎麼填,乾脆就填一處。
  對外公開的官員財產公示,雖然歷經多年呼籲仍不見動靜,但是在體制內部,一定級別以上官員的財產申報,卻已執行多年。某種意義上,內部的官員財產申報,可以看做是將來官員財產公示的“預演”;是貨真價實還是形式主義,從如今官員財產申報的質量,足以窺見未來官員財產公示的水準。關於財產申報,之前的輿論質疑大多集中於申報內容的真假,以及相關部門是否進行核實和查處;而“財產申報表格太短”說明,我們還是想多了,這樣的財產申報或許更像是一場游戲。
  都已經什麼年代了,官員財產申報居然還用紙質表格,為什麼就不能網上申報呢?網上申報你有多少房產都填得下,還存在表格太短不夠填房產數的問題嗎?還有,設計表格的同志,是你自己房產比較少,所以留的位置不多,還是照顧到廣大填表同志的“難處”,所以故意讓他們填不下?當然,就算表格設置得再不合理,填表者如果有心真實申報,也完全可以另附紙張詳細填列。表格填不下是不填少填的藉口嗎?最絕的是那位被請示的領導,“不知道怎麼填,乾脆就填一處”的“指示”,豈不是完全將官員財產申報當作兒戲?
  因為“財產申報表格太短”,所以“不知道怎麼填,乾脆就填一處”,如此財產申報,純粹就是“四風”之一的形式主義,是對組織申報的上級部門的公開欺騙。當然,官員虛假申報本身並不可怕,因為財產申報不是申報完了就算完,上級部門還應該進行核實查處。如果說,“乾脆就填一處”居然也沒有任何問題,那才是最大的問題。難道官員財產申報完全依靠申報者的自覺,不填少填亂填瞎填,都沒有一點“後果”嗎?那麼,這樣的財產申報還有什麼意義呢?
  官員財產申報應該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而不是浪費紙張隨意填填寫寫糊鬼交差就算完事。一方面,申報內容應該詳實具體,不存在“表格太短”的問題,有多少就必須填多少,否則就是欺詐就要擔責;另一方面,申報行為應該是持續性常態化的,申報者應該主動實時更新,而不是一年只用被動填一張表,比如香港,在申報期間,如有任何相當於20萬港元或3個月薪金(以較少者為準)的投資交易,均須在7天內呈報。
  “財產申報表格太短”充分暴露了某些地方官員在財產申報過程中的形式主義作風。可以想象,就算是將來能夠痛下決心搞官員財產公示,以這樣的游戲心理與申報態度,還不照樣是“娛樂至死”?當務之急,不僅要借鑒國外經驗完善財產申報表格,實行網上聯網申報和自主動態申報,更要對類似以“表格太短”為由“乾脆就填一處”的行為,嚴格追究責任。真實,是財產申報的全部意義所在;隨便填填也能過關的財產申報,這種游戲就別玩了。盛翔(湖南職員)  (原標題:“表格太短”的財產申報只是一場游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owuamnrzq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