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2月鼎曜製冰機7日訊 “上官鼎”終於重出江湖了。香港《大公報》7日文章稱,年過七旬的前“行政院長”、臺灣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再度以“上官鼎”為筆名,創作長篇武俠小說《王道劍》,揭示一樁被世人遺忘的歷史懸案,寫下一段王者之劍稱雄武林的豪俠傳奇。這對於兩岸三地的武俠小說愛好者是一大喜訊。期盼劉兆玄繼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文化交流與合作。
  文章固態硬碟摘編如下:
  “上官鼎”其實是劉兆藜、劉兆玄、劉兆凱三兄弟集體創作的筆抗癌食物有哪些名,隱喻三足鼎立之義。劉兆玄為主要執筆者,哥哥劉兆藜則負責男女之情的描述,弟弟劉兆凱則專寫武打部分。劉家兄弟自小在母親的教育下,接受嚴格的國學訓練,寒暑假每天都要寫一張大小楷,並背誦文章詩詞,年紀稍長後就開始寫文章。
  所以,劉兆玄工作後也常用毛筆字桃園二手餐飲設備批公文,許多成語典故、古詩古詞都能信手拈來。在上世紀60年代,“上官鼎”發表一系列深受讀者喜愛的武俠小說,也曾為古龍代筆。金庸就曾稱贊“上官鼎”是自己最喜歡的武俠小說作者之一。
  劉兆玄近年為臺灣社會熟知,則是因為他在2008年5月馬英九上臺後擔任了首位“行政院長”。從一位學者變成一位政務首長,也讓這位“劉大俠”終於親眼見識和親身經歷了“江湖險惡”:他上任之後,先後遇到國際油價急升、全球金融海嘯,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竟是2009年8月他因水災期間去理髮而被指責救災不力。當時島內人員傷亡慘重,民怨台灣褐藻醣膠沸騰不息,劉兆玄只好扛責下臺。
  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離開政壇的劉兆玄於2010年接任臺灣中華文化總會會長,成為該會成立40多年來首位“非總統”會長,致力發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在他的推動下,中華文化總會自籌經費,完成《兩岸常用詞典》3萬筆、《兩岸常用學術名詞》3萬筆及《兩岸常用中小學教科書學術名詞》約5000筆。而他主持的“中華語文知識庫”計劃更是受到兩岸輿論好評。該計劃將運用計算機雲端運算概念,建立語文知識庫,建構兩岸最大的文化寶藏工程。
  劉兆玄國學素養深厚,對中華文化懷有特殊的感情。他擔任中華文化總會會長,推廣中華文化,可謂如魚得水。他這次創作《王道劍》的靈感就是受到大陸文史工作者的啟發,而他在書中提倡的“王道”也是儒家主張的“以德服人”。可見,劉兆玄在推動兩岸文化交流的同時,自己也獲益良多。期盼劉兆玄繼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文化交流與合作。(朱穗怡)
  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港報:劉兆玄“大俠”重出江湖致力文化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owuamnrzq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