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全球範圍內徵集塔子山當代藝術館群分館設計方案,力爭把塔子山當代藝術館群打造成新的城市藝術地標。”昨日,錦江區發佈消息,作為2014年打造的重大建設項目之一,該區將把塔子山當代藝術館群打造成集多元人文氣息,滿足市民文化藝術生活需求,改善城市文化藝術基礎設施條件、提升市民藝術品位和城市文化軟實力於一體的文化藝術綜合體。
  據悉,本次塔子山當代藝術館群招商項目主要是徵集塔子山當代藝術館群5個分館的投資、建設及運營商,並要求所有應徵的設計運營單位提供明確的設計及運營方案。
  沿襲主館風格
  將體現公益性開放性
  據介紹,塔子山當代藝術館群是一個公共、公益、非營利性質為主的專業當代藝術館,項目主要包括一個主館和5個分館,主館由知名建築設計師劉家琨設計,面積約7000平方米,涵蓋了書畫廳、綜合藝術廳、藝術衍生品創作交易中心、藝術沙龍館、藝術書店等交流互動空間。
  在昨日的發佈會上,劉家琨為現場觀眾展示了目前設計的主館形態。“突出‘順應地勢,尊重文脈,保留大樹,延續地景,屋頂開放,水平鋪展’的特征,主館位於以九天樓為軸線和以沙河廊橋為軸線的交會點,為兩層川西民居建築,樓頂設計有露天劇場和3000平方米綠地以及交流區域。所設計建築體量形態與九天樓、廊橋塔相互呼應,設計以基地現有樹木為條件,順應地勢,並與景觀融為一體。”
  為保持風格融合,此次向全球徵集方案的分館設計和運營也將與主館相互呼應,建築限高8米,地面不超過兩層,密度、容積率按照相關規定在公園內總體平衡,分館建築不少於70%面積將用於當代藝術專業工作並對外開放。
  據發佈會主辦方負責人介紹,通過招商,將選擇特別優秀的、具有代表性的、符合業態要求的藝術機構入駐,並通過政府主導,引領民間資金參與,由專業力量自主運營,打造錦江區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高地。
  體現專業特征
  徵集專業藝術項目團隊
  為保障方案的含金量,此次徵集活動對運營商提出了一系列嚴格的條件。徵集單位——成都市錦城文化創意投資有限公司負責人劉移介紹,應徵方必須是以現當代視覺藝術研究、展覽、經紀代理、收藏等為主要工作內容的國內(外)經營性質的專業民營藝術機構,該藝術機構必須具有長年運作專業藝術項目的經驗和團隊,必須已經持續運營5年以上,並且在最近的3年中每年舉辦不少於3個公開開放的專業藝術展覽,而且最終中選的運營商必須承諾每年不少於3個免費向公眾開放的展覽項目,合計展期不少於200天……
  同時,在業態佈局上,5個分館將突出錦江區的藝術特色和內涵,將設計集藝術展覽、藝術作品和文獻收藏、研究、藝術公共教育、國際國內學術交流為一體,集美術、音樂、書法、創意於一體的公共文化藝術專業平臺。
  “我們希望通過本次招商發佈會,吸引到全國乃至全球的優秀藝術機構及藝術家參與到這個項目中來,共同構建成都的城市藝術新地標,推動城市生活品質的提升和地區創意經濟的發展,使塔子山當代藝術館成為成都的一處新的文化藝術聚集地。”劉移說。
  提升環境和業態
  打造城市藝術新地標
  記者瞭解到,此次塔子山藝術館群分館向全球徵集設計方案,為分館的投資、建設和運營工作啟動了良好的開端。錦江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西部唯一的公共公益藝術館集群,用不了多久,這處具有現代氣息、先進管理水平、濃厚藝術氛圍的當代文化藝術設施就將呈現在成都市民的面前,將大力推動成都市民的大眾文化品質提升。
  “藝術館群將藝術與設計結合,進行創意研發,並與國際知名品牌聯動,打造含藝術設計、產品發佈、創作交易於一體的創意展示、營銷平臺,實現藝術與創意相融合的研發營銷產業鏈模式。”劉移說,藝術館群的打造,將推進成都市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新增公益性、公開性的市民文化藝術活動場所,提升市民文化品位,增強成都市和錦江區文化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使其成為成都的一張新的文化名片。
  本報記者 陳方耀 嚴斌 文/圖
  (原標題:構建城市藝術新地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xowuamnrzq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